5.31.2007

出走

一個關於勇氣的故事.

她出走是她對那地方一往情深吧, 偷偷把證件和錢藏在口袋, 順著爺爺離開的路線離開這地, 離開香港, 到達東門, 一個只有她才會懂得為何值得她出走的地方.

是她餓了, 她累了, 才會被這些權力關係帶回香港. 一次一人浪遊, 以權力作結.

紫珺, 要用一輩子去愛上這二十小時.

我對這故事是由衷的喜歡, 所以看了不會覺得生氣, 也沒有特別覺得她很不成熟, 更不會去想她心中有何抑鬱導致這樣的行為. 年紀小小, 就懂得為自己尋找出走的意義, 這樣的出走不是對家人的控訴, 而是在那充滿憧憬的地方找個屬於自己小小的位置, 放下一點屬於自己和那地方的憑據, 會找空間的人最不懂寂寞, 所以, 妳長大了, 因為妳懂得浪遊的意義.

我想我跟她是同一種人, 只是她比我更早發現自己很容易對一個地方產生情感, 才奮不顧身的一人浪遊. 我在她身上看到一份愛的勇氣, 是我在二十二歲時才發現我也有這樣的勇氣. 在別人看來這是衝動和不智. 但只有自己才懂, 走每一步, 並不是全然的貪玩, 而是一份信心, 一份認真.

一步一生, 浪遊的每一段路, 都是屬於自己的.

一人浪遊的意義, 就是以後腦子裡想的都是能安置自己的地方, 就這樣為自己建立另一個家, 一個門都永遠為自己打開的家. 這讓我想起曾經寫過的一個故事, 一個他和一個她, 因為想出走而逃到荒地的公廁, 六個方格, 各站一半, 繼而相視而笑, 和平共處. 原來早在要送給自己任何浪遊, 在文字的世界裡我就常給自己出走, 努力的找不同的方格讓自己安坐.

這些年, 我沒停止出走. 孤方自賞, 便是引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