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07

她的青春年代

你可能不相信, 其實我也不太相信.

冬至. 舅舅花了三天的時間把僅存在他家的照片整理, 看見他用一本本的小相簿從袋子拿出, 不知怎的有點毛骨悚然, 想起明日黃花之云云, 之後他說因為台灣的舅舅需要小時的照片作工作用途才順便整理, 我才釋懷過來. 畢竟最近看過人心肉體的軟弱, 這時候出現的黑白照說到底還是會多了一點意思.

以前照片的size還真多, 花邊也是各種各樣, 放在3R的相簿中, 零零落落, 像青春. 七凌八落中, 沒我跟姐, 也沒我爸, 就有我媽和她的青春時代. 四兄弟姊妹在澳門的成長軌跡, 媽媽遊玩的逗趣, 在工廠的優雅 (她才不過是會常幫廠長試衣服的女工), 還有工友的婚宴上她的必勝套裝......媽媽的青春, 就這樣散落在沒享受的年代中.

那一晚, 我跟姐翻著這些照片, 講了許多天真的傻話, 怎麼媽都這麼注意髮型? 怎麼媽愛穿橫條? 怎麼婆婆的手總提著煙? 怎麼我姐跟媽長的這麼像, 而遺下我這湖南模樣? 怎麼媽現在不穿裙子? 怎麼媽這麼瘦? 怎麼媽穿平底鞋爬山去? 怎麼媽跟姨媽都這麼會擺pose? 怎麼了,怎麼了,怎麼我跟媽外型上沒甚麼關連?!

我跟姐說, 我找到好多個妳.

媽媽翻照片到深夜, 她發現照片中出現了很多叫不出名字的, 有點納悶.

我把照片給爸爸看, 他架上眼鏡, 拿著放大鏡, 照著媽媽的大頭照, 我說, 像龍心心吧, 他淡淡的嗯了一聲. 我知道, 這不是冷淡, 是他看不清楚, 雖然前一天醫生替他打了一千點激光.

許多年以後, 我們生命中好像少了一些人, 卻多了許多沒名字, 沒記認的臉孔, 但這些好像都不重要了. 那天聽郭靜, 她播了黃韻玲的<沒有你的聖誕節>, 之後說這世界沒有"沒有誰就不能活"的道理, 但在某些特別的時刻, 某些人的出現就多了那麼一點特別的意義. 或者有了那一群叫不出名字的人才點綴媽媽的青春, 塑造了認識爸爸以前的她, 讓他們經過起伏後還是在一塊. 所以, 我感謝你, 因為這剛過去的聖誕節, 我有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